{{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為什麼要學習頌缽冥想?




頌缽冥想的好處



冥想的26個經過科學證明的超人益處:


本文摘取網路文章 https://kknews.cc/zh-tw/science/pegrx2z.html

展開冥想的好處,如果大家了解了這些好處,就應該有更強的動機並願意去堅持冥想要長期堅持才行會效果顯著的著作。

在社會心理學家丹尼爾‧戈爾曼《破壞性情緒管理》書中,他敘述了他第一次對冥想者進行的科學實驗,參與的科學家中還有一位精神學家里奇·戴維森還有世界研究情緒的先驅者之一的保羅·埃克曼。

對一位喇嘛奧瑟(奧瑟)超過30年的冥想經歷喇嘛進行了研究,從而做出了各種參數。比對統計得到以下結論:


健康身體、精神力量、工作注意力


一、驚人的鎮定與寧靜


他們第一個研究的是奧瑟的從左至右的前額皮質活動頻率。比較快樂的人往往有較高的從左至右的頭腦活動,同時預示著你在心理和身體上能從壓力中恢復的速度。

奧瑟的頻率跟 175 人的樣本相較之下,他的根本就是爆表了。這種爆表的前額皮質活動頻率的不對稱性顯示了高度的鎮定與寧靜和對挫折的抵抗性。

二、對肢體語言的高度掌握


Paul Ekman 對我們了解情緒和面部表情的方式做了革命性地改變。在對電視節目「對我說謊」的主角就是基於他和他的研究。從 FBI探員,臨床心理學家和大學生,艾克曼對幾百個人的這種微妙表情的能力進行了監測。但他們對奧瑟所做的測試卻無法預知結果。

三、認知情緒的能力


四、超高的認知能力


奧瑟的頭腦必定非常敏銳,專注和快速來捕捉並處理這些表情,比其他測試的人要快得多。

五、沒有任何吃驚反應


艾克曼對人們吃驚的反應研究超過數十年。吃驚反應通常是有很高的聲音或者其他吃驚的事件發生時人們給的反應。我確定你也經歷過,我們在一毫秒之內眨眼,這是一個天生的反應。他們在幾乎每個人的身上都發現了,甚至在警察和女人身上。他們一直在訓練他們的槍法,但每次槍響的時候,他們還是會微眨下,他們受驚了,每個人都有。或者說,奧瑟是他們在有記錄以來第一個可以壓制吃驚反應的人。在他冥想的時候,他是如此放鬆並且專注在他冥想上,沒有什麼能讓他吃驚。

六、高超的談判能力


讓奧瑟跟西方科學家坐下來談論有爭議的話題,如:為什麼科學家應該放棄科學來做喇嘛和轉世投胎的試驗中,奧瑟跟兩個人交流了。

第一個是放鬆的科學家,他們進行一次愉快的交談並保持了冷靜。然後換了一個極愛爭論的,嚴酷的無法容忍的科學家進行了交談,他們都對結果好奇。

然後這位科學家是這麼說的:我不能跟他對抗,我總是見他的道理和微笑,這個好像勢不可擋。我感覺到如陰影或是光暈一樣的東西使我無法咄咄逼人。科學家變得如此的冷靜跟友好,根本無法預料。奧瑟高度的鎮靜對他產生了影響,情緒是傳染的。

七、焦慮程度減少


金設計了一個實驗設計,把人們分成控制組和實驗組。控制組簽訂了覺知冥想班,但一直在等待名單上。

實驗組要跟控制組相比較參加了冥想班。這個班有 8 個星期,他們平均每天冥想 45 分鐘,他們做了一點瑜伽,覺知呼吸,身體掃描,還有研討會講解給他們冥想。在這個實驗中,金得出結論說冥想的好處不單只在喇嘛身上體現。只在 8 個星期,參加冥想的人的獲得了很大的改變,在心理和生理兩個方面。第一個就是在焦慮程度上有明顯的較少,跟控制組相比較。

八、比較好的心情


另外他們還掃描了參與者的頭腦,想奧瑟一樣,他們從左至右的前額皮質活動頻率跟控制組相比有了改變。他們證明正面情緒多了,負面情緒較少了。

九、更強的免疫系統


金還給這些人注射了感冒病毒來看他們的免疫系統是如何應付的。參加了冥想班的人有了更強的免疫系統並且康復得很快。

所以冥想的益處不只限於心理上,生理上也有。金的實驗和奧瑟的實驗使得整個世界和科學界開始注意到他們。接下來我會列出一些冥想超人的益處。

十、改善的決策力


想像一下,你在一個老虎機上下注。你要花 50 美金,即使在經過一個小時的押注你沒有贏半毛錢,你還是不斷接近贏得一萬美金的頭獎問題是,你正好花完了你的第 50 個美金。雖然你花了很多的時間和金錢,與其讓這些努力都白費,或許你應該花另外一個 10 美元至少贖回你的損失,肯定有個人要贏的,對嗎?

這樣的思想史不理智的(說起來簡單,如果不是你的話),對嚴格思想人群來說,這個叫做沉沒成本謬論。這種微妙形式的認知扭曲是因為悲觀影響我們的決策能力。不管你放錢到不斷失敗的生意或者忍著看完一個你不喜歡的電影因為你付出了金錢。但是我們可以躲過它。

只要 15 分鐘的呼吸關注冥想我們可以組織我們的大腦並做聰明的決定。通過讓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當下我們可以清楚地考慮我們的決定並避免反思以前的事,而扭曲我們的思維。

十一、延緩神經組織退化疾病


在以色列一家醫學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表明,跟冥想和壓力減輕有關的大腦變化可能會在跟年齡有關的神經錯亂如帕金森症和痴呆症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經歷了 8 周的基於覺知的壓力舒緩方案之後,患了帕金森症的參加患者比起控制組的人顯表現了較少的認知功能衰退。他們也報告了更高的幸福感,這反而提高了康復過程。

十二、更強的創造力


創造力兩個最主要的部分是發散思維—想出很多想法—和收斂思維—把很多想法結合到一個頓悟時刻。

認知心理學家 Lorenza Colzato 和他的研究助手們在雷頓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 研究兩種不同的冥想在發散和收斂思維的影響,發現冥想對其有改善效果。 有趣的是冥想的種類對於創造性思維的類型的影響。自由聯想冥想改善了發散思維,效果比集中精力冥想要好。

十三、提高學習速度


喬治•梅森大學教授 Robert Youmans 和伊利諾伊大學博士生Jared Ramsburg 請了一些挑選的學生在講座之前做冥想,跟一個沒有進行的冥想的控制組進行了比較。

他們發現簡短的冥想不僅幫助學生們集中精力並更好地記住講座的內容,這也起到了很好的預知到誰能過誰過不了。所以冥想能起到提高學習速度的效果。

十四、降低高血壓


有高血壓使得人們得心腦血管疾病,中風,充血性心力衰竭和腎病的幾率提高了。有研究表明超覺冥想的效果等於加入一個抗高血壓的藥物種類,而且沒有負面效應。

十五、延長注意力持續時間


有過冥想經歷的人會知道,集中在某一個事物的注意力保持一段時間是很難得。

在一個迄今為止範圍很廣的冥想研究,研究者們挑選了 60 個參與者,並把他們分為兩組。一組是控制組,另一組參加了三個月的冥想靜修。參與靜修的人表現了不斷提高的注意力,在一個 30 分鐘的注意力測試中,而且這種結果在 5 個月內一直保持。

冥想使你集中精力並保持在無聊的刺激中。這跟快速學習和工作效果有著聯繫。

十六、減少孤獨感


孤獨感和社交孤立感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有所損害,特別是對大人來說。

在一項梅隴大學的由 J. David Creswell 主持的科研項目中,在 40個老者中,他們發現持續了八周 30 分鐘的冥想,不但減少了孤獨感,而且還有炎性疾病的風險。

研究者說,訓練頭腦跟在健身房訓練二頭肌一樣重要。

十七、克服上癮和渴求


俄勒岡州大學的一項研究裡,研究者們尋找一些有意減少壓力和提高工作效果的志願者來參加。但其實研究的目的是像看冥想如何影響吸菸行為,參與者們完全不知情,但確實有了效果,他們減少了他們吸菸行為 60% 左右。

冥想沒有強制參與者們戒菸,他只是改善了他們的自控能力和情緒控制能力,改變他們的壞習慣只是個副產品。

十八、高痛苦門檻


蒙特婁大學一項對 13 個坐禪的冥想者的研究中,全部的參與者們都有至少 1000 個小時的練習,對照沒有冥想習慣的一個控制組,看看習慣性的冥想是否對痛苦的深度有所影響。

他們用了一個有衡量尺度的熱杆放在他們的腿肚子上,來看看他們的痛苦反應。冥想者們表現了 18% 的痛苦的減少。一個極端的例子是一個自焚的和尚可以一動不動。

十九、創傷後壓力症


在一項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中,有創傷後壓力症的老兵參加了 8 週的覺知冥想組有了一個顯著的改善,73% 的病人有了顯著的改善而一般組只有 33%。

二十、深度睡眠


對 25 至 45 歲的 11 個失眠患者的一項研究中,在白天的放鬆手法使得他們夜間的睡眠質量有所提高。睡眠進入時間和整個睡眠時間,清醒的時間,睡眠效率,進入睡眠之後的醒來次數,睡眠質量和抑鬱都有了顯著的改善。

二十一、改善聽覺


俄勒岡州大學的一項研究里學音樂的學生在聽一段 10 分鐘的歌劇之前,進行了一次 15 分鐘的引導性冥想。他們監測了學生們的高潮感受和過度感受跟沒有進行冥想的一組進行比較。

總的來說,64% 的人感受到冥想增強了他們的聽覺感受。

關注是可以操縱的,通過使我們的大腦在當下,我們可以聽到那裡有什麼而不是我們期望是什麼。

二十二、視覺空間記憶


當我們的視線略過某些物體時我們的注意力只能維持幾秒鐘。這就是為什麼藝術家們總是看來看去才能把畫完成。但是,有報導說有些和尚可以把複雜的圖畫儲存到腦子裡一次幾分鐘之久。

在 2009 年,視覺空間記憶是否能被改善的一項研究進行了,練習瑜伽的人們,記圖片在他們的腦海里,表現在當他們冥想過後,他們有顯著的視覺空間記憶的改善。

二十三、慈悲心


沒有慈悲心的人是不完整的。在佛教,慈悲心是對自己和他人的。如果只對他人有慈悲心,對自己沒有的話是非常可笑的。

一個在美國東北科技大學進行的研究表明,我們都可以變得有慈悲心,即使是在一個簡短的冥想過後,參與者的慈悲心提高了 50% 之多。

二十四、拒絕分心


在多所醫科大學進行的研究表明,冥想可以增加頭腦中的阿爾法波段,這樣可以減少頭腦中分心的信息。如果你發現很容易被一些細小的東西分心的話,冥想會讓你注意力集中並且使得其他刺激物出局。

二十五、自動神經系統控制


你的自動神經系統不在你的意識控制範圍內,它是自發的。你不知道對某一個危險來說,你的免疫系統該做多少工作。再者說,我們很少有人能像 Wim Hof(又稱冰人)那樣常年進行冥想。

他可以忍受能殺死常人的嚴寒。荷蘭內梅亨拉德伯德大學對他進行了研究,在他冥想的時候對他進行了細菌注射,看看他的免疫系統有什麼反應。他可以抑制他免疫反應 50% 之多,比較其他的 240 個參與人員。他幾乎沒有什麼類似感冒的反應,並減少了炎症。他真的是一個超人,他說這些能力都源於他的冥想練習。

二十六、更乾淨的皮膚


新的一項研究表明壓力可能對皮膚炎症如痤瘡和牛皮癬有影響,我們知道冥想有減少壓力的功能,所以他會間接地幫助減輕皮膚炎症。

在此只列舉了 26 個冥想的益處,但事實上益處可能有 100個。有很多新的研究不斷推出表明冥想如何改善我們的生活還有我們周圍的人。冥想有 2500 年的歷史了,但從來沒有被重視直到一小部分的心理學家有突破模式的勇氣來把遠古的想法落實到測試中。所以,從今天就開始做冥想吧。